很久沒有對一本書感到憾動,縱然一直持續看了一些書,瞧瞧我的網路書櫃就知道,但這本要大推。
書的大意是說蔡康永對生活的態度,有時輕鬆有時莊重;蔡康永看見的世界,有時荒謬有時繽紛。非常的意境深遠,淡淡的訴說人生其實就是這麼回事。
於是,我節綠了書上的一些話,與大家分享,對我而言如果書上的一句話能讓人感到印象深刻,那麼這本書對當下閱讀者來說將賦予意義。


摘錄:

01.我們回憶起這一生幾千次幾萬次慎重的掏出鑰匙開鎖,原來都是自作多情。

我們望著精巧的、複雜的、有時候甚至是美麗的鑰匙,耳中隱約聽到了人生的輕聲訕笑。



02.詩。

所有別的方法說不清楚的事。或者,所有不應該被說清楚的事。

有的人的生命沒有風景,是因為他在別人造好的、最方便的水管裡流來流過去。

你不要理那些水管,你要真得流過一個又一個風景,你才會是一條河。




03.反反覆覆會無聊嗎?

太陽每天升起一次、降下一次,但只要我從對的地方望過去,日出與日落都還是讓人目炫神馳。


04.我很少拿書給她看。我覺得生活中向人推薦書,太干擾別人了。何況書和閱讀者 的關係很私人,旁人代勞,不太對得準。

更何況,我連自己和自己的書,都常常對不準啊。我看著一箱一箱本來一心以為這輩子會讀到的書,只被翻了幾頁,就又被我自己送走力送到下一個懷抱希望的人手上去,我雖然沒有嘆氣,心裡卻感到生命的葉子,一片接著一片的落下。

親愛的寶寶呀,我們人哪,從出生以後,就不斷被塞了滿手的希望。機警的,會一路把別人硬塞給我們的希望隨手丟掉,把別人硬塞給我們的、乖乖活下去,也沒有不可以,甚至也看不見幸或不幸。

但是書啊,是我們塞給自己的希望。就算只是些妄想,割捨之時也不了掙扎。



05.人生本來就是有許多矛盾組合。


人哪,是需要不斷的刺激才能感應到對人生的期待及美好,我們都是這樣長大的吧。如果覺得看完一本書太過冗長耗時,那麼這本書可以隨意的觀看其中一篇短短的一、二頁,也可以輕鬆體會康永的世界或是心神領會我們的心中世界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rita102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